close
23.回應情緒的第二步:和情緒在一起
 
感受有兩種,一種是心理感受,也就是情緒,一種是身體感受,這兩種感受息息相關。
 
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實驗,請你觀察一下你自己:你生氣的時候,你的身體有哪些地方會有反應呢?有的人會頭痛,有的人會胸悶,有的人肩膀會不由自主地聳起,有的人會緊握拳頭,有的人會腸胃緊縮。你呢?
 
這就是情緒和身體的感受之間的關連。
 
我有一個好朋友,他以前經常胃痛,看醫生、做檢查,都找不出原因。吃胃藥,效果也很有限。後來,他透過覺察,發現了他的胃痛原來和焦慮有關。接下來,他開始練習和焦慮在一起,幾個月後,他的胃就不再痛了。
 
當然,這不是說所有的胃痛都和情緒有關,胃痛的時候,你還是可以去看醫生、做檢查,找出造成胃痛的原因,這和回應情緒是不衝突的。
 
這一課,要教你回應情緒的第二步:和情緒在一起。
 
一開始做這個練習的時候,不要選擇太強烈的情緒來練習,否則你會招架不住。你可以先選擇輕微的情緒或者不強烈的情緒來練習。
 
怎麼練習呢?先用情緒清單,去覺察自己此刻有哪些情緒出現。在從情緒清單中,選出你剛剛覺察到的其中一種情緒,去感覺這種情緒。
 
是感覺情緒,不是思考情緒,更不是去回想事件,只是去感覺情緒帶給你的不舒服,這就是和情緒在一起。
 
如果和情緒在一起對你而言太抽象了,太難懂了。你可以嘗試另一種相對比較容易的方式:和你的身體感受在一起。
 
因為身體感受和情緒息息相關,如果你生氣的時候會感到頭痛,就去和頭痛在一起,去感覺頭痛帶給你的不舒服。但同樣的,一開始做這個練習的時候,不要選擇太強烈的身體感受來練習,否則你會招架不住。你可以先選擇輕微或者不強烈的身體感受來練習。
 
我幾乎天天都做這樣的練習,以下我分享兩次經驗,供大家參考。
 
其中一次經驗,發生在2019年的8月,當時,台灣來了一個颱風,颱風後來輕輕地走了,卻留下了重重的大雨。
 
入夜之後,開始下起毀天滅地般的大雨,一直到半夜,才真正的停下來。期間,我多次上網查詢,發現我家所在地區的雨量,一度是同時段全台灣最高。
 
面對如此狂暴的大雨,我感到煩躁與焦慮,多次巡視了陽台、庭院和頂樓,確定安全無虞,但煩躁和焦慮依舊。
 
我決定打開房間的落地窗,讓窗外的雨聲清晰可聞,我則盤腿坐在屋內的角落,閉上眼睛,開始靜心,和內外在的狂風暴雨在一起。
 
我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的雨聲,身體與內在的感受,以及頭腦的聲音上。我發現,在煩躁與焦慮的背後,有一股很強很深的恐懼,那是我在靜心前沒有發現的。發現後,便默默的跟恐懼在一起,去感覺那份恐懼。
 
內在的恐懼不盡然與外在的大雨有關,那一陣子發生太多事了,我的內在也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狂風暴雨。我已習慣在早晨狀態最好的時候靜心,這天晚上的大雨正好提供一個機會,讓我在狀態不好的時候靜心,讓我可以直視內在脆弱的自己。
 
在四十分鐘的靜心裡,我全然臨在,和雨聲,和自我同呼吸。一開始的十多分鐘,大雨鋪天蓋地而來,彷彿永遠沒有減緩的時候。接著,雨勢轉小,甚至停了下來,這時,又會讓人以為一切的不愉快都結束了。冷不防地,崩潰般的大雨再度降臨,又是一片末日景象。如此反覆多次。
 
情緒來的時候,也常給人這種感覺:它永遠都會待在這裡,不會離開。然而真相是:所有的感受都是虛妄的、流動的,一如這一天晚上的雨勢,會變大,會變小,會忽大忽小,也會停下來,沒有任何一種狀態是永恆不變的。不去執著於平靜、與快樂,同時也接納不平靜、與不快樂,它們是會轉瞬而來,卻也會自由的離開,我們能夠做需要做的,只有誠實以對,不再逃避。
 
靜心四十分鐘後,我的雙腿居然沒有發麻,可是滿身大汗——明明天氣是涼爽的。
 
這是一次讓我印象深刻的經驗。另外一次,在某一個週六早上,我有作文課,一早便出門搭車,來到作文班附近的星巴克改作文。
 
剛搭上火車時,我就感覺到我的肩膀異常的酸痛。我很驚訝,因為很多年沒有這種感覺了。面對肩膀酸痛,我的應對方式和面對情緒一樣,都是:和感受在一起。
 
火車上,座位已滿,我只能夠站著,什麼事都做不了,正好用來和酸痛在一起,去感覺肩膀的酸痛帶給我的不舒服。下了火車轉搭公車時,我繼續跟著酸痛在一起。
 
到了星巴克,每改完一本作文,我便停下來,閉上眼睛,花個幾分鐘,去感覺酸痛和他在一起。
 
一個小時過後,肩膀的酸痛就逐漸消失了。
 
然而這個練習的重點,仍舊是和你的感受在一起,而不是執著於讓你的感受不見。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 
練習和感受在一起,其實就是在練習覺察,也是在練習接納。因為唯有你接納了你的感受,你才會願意跟它在一起呀! 如果你不接納它,你一定會想逃避或者忽略它的。
 
因此,這一課我想提供你兩個很基本但是很重要的覺察練習:
 
第一個練習,在覺察自己的某種情緒後,請你去感覺那一股情緒。只是去感覺它,不要去思考它,不要去分析它,只是去感覺它帶給你的不舒服。這個練習呢~要請你專注的感覺那股情緒或者不舒服,感覺一分鐘。
 
第二個練習,去覺察你有某種情緒後,請你去感受一下那股情緒它是在你身體的哪個部位?你身體的哪個部位會有反應?找到那個部位專注的去感受那個部位一分鐘,同樣的不要去思考、不要去分析。只是去感覺那個部位的不舒服,這就是和你的感受在一起,和你的情緒在起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