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4.覺察呼吸。
 
前兩課的練習,對你而言會太難嗎?或者會太花時間嗎?如果會,這一課將介 紹你另一種安頓內在的方式,它非常簡單,你可以試試看。
 
我在這套課程介紹給你的方法,如果有些適合你,有些不適合,這是很正常的。我自己在學習這類的方法時,也常遇到這種情形:適合別人的,不一定適合我;適合我的,不一定適合別人。我們不需要勉強自己,也不需要勉強別人,我們只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 
這一課要介紹你的方法,叫做覺察呼吸,或者叫做觀呼吸,觀察的觀,或者叫做呼吸靜心,它完全不需要任何技巧,只需要專注與放鬆。
 
一開始,你可以跟著我一起做,反覆聆聽這一課的引導語。等到你熟能生巧了,就可以自己做。如果你此刻正在做重要的事,例如開車、走路,不方便跟著做,那就等你方便的時候再來練習。
 
待會兒我的說話速度會變得更慢,你只需要帶著信任,跟著我的引導語做這個練習就可以了。
 
現在,請你放下手邊的事,讓自己舒服、放鬆地坐著,輕輕地閉上眼睛。接下來,你完全不需要做任何事,只需要將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,去感覺自己的 吸氣與吐氣。你完全不必控制呼吸,只需要讓你的呼吸自己發生、自由的運作就可以。

你可能會發現你的呼吸有時候快、有時候慢、有時候長、有時候短,這些都是正常的,就讓他如其所是。你只需要當你的呼吸的觀察者,靜靜的觀察你的呼吸是如何運作的。

如果你發現自己很難不控制呼吸,那也沒有關係。先覺察自己正在控制,不要試圖去做更多的事。如果你發現你的注意力跑掉了,開始放空、或者發呆、或者胡思亂想,這很正常。你只需要溫柔的把你的注意力,帶回到你的呼吸上。溫柔的意思是,不自責,不批判,只是看見注意力跑掉了。

注意力跑掉一次,就將他拉回來一次,一次次地將你的注意力拉回到你的呼吸。注意力跑掉了,不意味著你失敗了。相反的,當你把注意力拉回來,就意味著你成功了一次。做這個練習時,也去注意你的身體是否是緊繃的?如果可以,放鬆你的身體,持續將注意力安住在你的呼吸上。

如果你發現你身體的某些部位無法放鬆,那也沒有關係。先覺察並且接納自己無法放鬆,爾後持續的專注在你的一吸一吐。

呼吸意味著你的存在,你呼吸所以你存在。你能夠覺察到自己的呼吸,你就是覺察到自己的存在。

你能夠享受自己的呼吸,那就是在享受你的存在。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的,不需要增加甚麼,也不需要減少甚麼。

你的存在就安住在一吸一吐之間。
你可以輕輕地動一動你的身體,慢慢地張開你的眼睛。
 
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練習,卻非常有效。我從 2013 年學會了這種方式,一直持續練習到現在,沒有間斷過。你可以每天花個三、五分鐘,或者更久的時間,像剛剛那樣,閉上眼睛練習。

也可以更自由、更有彈性一些,隨時隨地只要一想到,就專注在呼吸上一、兩次或者一兩秒、五、六秒,不必閉上眼睛,張開眼睛都可以做,沒有時間跟地點的限制。你可以在說話的時候這樣做,也可以在聽別人說話的時候做。

可以在做家事的時候做,也可以在走路的時候做。可以在睡前練習,也可以在剛起床的時候練習。

可以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練習,也可以在你追劇的時候練習。任何時候、任何地點、任何事,只要想到就可以回到你的呼吸上。
 
今天就開始這樣做吧,每天至少做 20 次的比較短的覺察呼吸,每次至少幾秒鐘,或者你可以每天花個幾分鐘,像剛剛我帶著你做的那樣子練習。看看這個覺察呼吸,它會如何蛻變你的生命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