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5. 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(一) 
 
從這一課開始,我們要運用覺察與接納,來練習改變自己。這個練習有兩個重要的基礎,一個是「不自責」,另一個是「不再覺得自己不夠好」,我們在前面的課程中已強調過這兩個了,你可以再找來重聽。
 
當然,改變需要時間,如果你發現自己還是會自責,還是會覺得自己不夠好,沒關係,先有覺察就好,先接納就好。隨時隨地,都是練習覺察與接納的好機 會。
 
接下來,想邀請你思考:現階段,你有什麼不喜歡自己的特質或者習慣,而想改變的?例如,你不喜歡自己做事情拖拖拉拉的嗎?你不喜歡自己脾氣暴躁嗎?你不喜歡自己花太多時間在網路嗎?你不喜歡自己生活沒有目標嗎?你不喜歡自己優柔寡斷嗎?你不喜歡自己經常胡思亂想嗎?你不喜歡自己的個性很內向嗎?等等。你可以花一點時間,找一個你想改變的特質或者習慣。
 
如果你發現你不喜歡自己的地方還滿多的,這很正常,不要急著自責,你可以先列出一份清單,然後依照會帶給你的困擾的程度打分數,最低 1 分,最高 10 分,10分是最困擾,1分是最不困擾。
 
例如,生活沒有目標,這帶給你的困擾最大,你可以打 9 分。個性太內向了,這
個特質帶給你的困擾還好,你可以打 3 分。打好分數後,再回頭看一次清單,你對自己會有更多認識。
 
接下來,再從這份清單中選擇一個你很想改變的,然後思考:它帶給你哪些困擾呢?這些困擾,對你的人生有何影響呢?把它寫下來,不要只是在頭腦裡用想的,這會讓你更了解自己。同樣的,你也可以用條列的方式把它寫下來。
 
以上,是這一課要邀請你做的作業,找個時間做一下吧。接下來,我想分享從小到大,我一直想改變的特質或者習慣。
 
我想改變自己的太多了,其中一個是不擅言詞,另一個是不喜歡笑。不喜歡笑本來不困擾我,但是因為它會困擾我身邊的人,而慢慢的開始困擾我。
 
我本來對自己不喜歡笑是很自在的,那是我最覺得放鬆的狀態,我想笑的時候自然會笑,但大多時候,我並不想笑,哪怕心裡是開心的、愉悅的。我不喜歡勉強自己笑,尤其是在拍照的時候,如果被勉強「笑一個」、「笑一下」,我會更笑不出來,所以我以前拍的照片,很少有笑容,就是這個緣故,那不是因為我不快樂。
 
然而,我的不笑,卻讓周遭的人感到不自在,他們對於我的不笑有各種屬於他們的解讀,例如他們會認為,我不喜歡他們,我看不起他們,我很傲慢等等。這些解讀常會帶來誤會,我其實沒有那些意思,但他們這樣認為時,或多或少就會影響我的人際關係。慢慢地,不喜歡笑,也就間接地困擾我了,你也有我這樣的困擾嗎?
 
如果說不喜歡笑原本不困擾我,那麼不擅言詞則一直困擾我。
 
小時候,不擅言詞會直接影響我的課業表現。在學校上課,有一些課需要說話,甚至要上台說話,這可難倒我了。突然被點到名要說話,我會說不出來。如果事先就被告知待會我要說話,那並不會讓我好過一些,等待的過程反而是一種折磨,我需要不斷地思考:我待會兒要說什麼?想好之後,還要不斷地設法記住:我待會兒要說什麼?在輪到我說話之前的這段時間,我什麼事都做不了,只能在那裡胡思亂想、窮緊張,那其實很焦慮、很無助,有時候我甚至會緊張到上下排的牙齒在那邊打架,發出「喀喀喀喀」這樣的聲音,那實在太痛苦了。
 
念小學的時候,有一次班長主持班會,突然叫我的名字,要我上台講話。我的腦袋一片空白,默默地走上台,一個字都說不出來。而後,班長竟然問我:「你上來做什麼?」我聽了,口齒笨拙到連如何反駁都不會,只能默默地走下台,又尷尬又羞愧。事後才知道,原來我聽錯了,原來班長是說:「請大家自動上台發言。」,我大概在底下沒有很專心,把「自動」 聽成了「志仲」,以為他在叫我,於是鬧了這個笑話。
 
口齒笨拙的情形,一直持續到大學,最丟臉的一次,是有一堂課要和兩位同學上台報告,他們兩人先講,輪到我的時候,我其實有準備,而且準備充分,卻緊張到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連累到他們兩個人也跟我一樣拿了低分,事後我很自責,覺得很對不起他們。
 
這類的挫折非常多,而當年又不知道如何應對挫折,累積的挫折越多,我的嘴巴就越笨,越說不出話來,形成了惡性循環。
 
2010年,我都博士班畢業兩年了。我和一群台灣的學者到南京開會,晚間兩岸的學者齊聚一堂,彼此交流,氣氛很輕鬆,輪到我講話,我卻連自我介紹都講得顛三倒四、結結巴巴的,我的指導教授在一旁看了,也不禁搖頭嘆氣。
 
不擅言詞,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直接影響了我的課業表現;而在長大後,又影響我找工作,我多次面試不順利,都跟笨拙的口語表達能力有關。
 
諷刺的是,我目前從事的工作,卻是與說話有關,無論是演講、上課,都離不開說話。我自認最擅長的事情是從事學術研究,卻一直苦無機會,這大概是造化弄人吧。
 
而我居然一路走到今天了,演講超過一千場,甚至還上了電台接受訪問,現在更錄製了這套音頻課程,人生真是奇妙。其中一些歷程,我會在接下來的幾堂課跟你分享,或許會對你有幫助。
 
別忘了,這堂課結束後,要做作業喔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