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2.回應情緒的第一步:覺察情緒。
 
這一課,我們要開始練習覺察情緒,這是回應情緒的第一步,也是最重要的一步,我們會搭配情緒清單來練習。
 
我們從小就被教導,要壓抑、逃避或者忽略情緒,因此我們對於情緒很陌生,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在生氣;就算感覺到生氣,也很難發現自己生氣的背後可能有無力、委屈、受傷等情緒。無法辨識情緒,就很難進一步的安頓情緒。
 
安頓情緒的第一步是:辨識自己在這個當下有哪些情緒?
 
如果你現在有時間,可以先放下手邊的事情,讓自己舒服地坐著,跟著我的聲音,一起來體驗:如何覺察情緒?
 
在搭配使用情緒清單的時候,有幾點需要注意:
 
第一,速度越慢越好。
 
第二,你只需要去感覺情緒,不要去思考情緒或者事件。
 
第三,如果有感覺到「生氣」,就告訴自己:「有,我在生氣。」或者把「生氣」兩個字寫下來。接著再問自己:「我有難過嗎?」依此類推。
 
現在,你可以看著情緒清單,或者聽著我的引導語,跟著我一起做。做這個練習的時候,我引導語中的問句會講得很慢。每一個問句之間會有一個更長的停頓,這是要幫助你更深入的進入你的內在。
 
接下來,先回想一件讓你會有情緒的事件。可以是剛剛才發生的,也可以是已經發生很久的陳年往事。不要選擇那種會讓你感覺不到情緒的事件,但是也不要選擇那種會讓你崩潰、承受不了情緒的事件。你可以選擇一個中等事件,或者只會觸發你輕微情緒的小事件來練習。
 
回想這個事件的時候,你可以多回想一些細節,現在,你可以跟著我的引導語來回想:那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呢?哪一年?哪一天?是白天還是晚上呢?是在室內還是戶外呢?如果是戶外,那是在哪裡呢?如果是在室內,那是在你家嗎?還是其他地方呢?當時的天氣如何?是冷還是熱?對方是誰?他當時的穿著、表情是如何的?他說了什麼話?或者他有做什麼事嗎?你當時是如何回應他的?
 
回想這些細節之後,停下來,請你暫時拋開事件和細節,做三次的深呼吸(停頓),而後,緩慢地問自己:
 
我有生氣嗎?
 
如果有,就在心裡說有,或者把「生氣」兩個字寫下來。如果沒有,就說沒有。以下依此類推。
 
我有難過嗎?我有驚訝嗎?我有受傷嗎?我有煩躁嗎?我有覺得挫折嗎?我有感到沮喪嗎?我有害怕嗎?我有尷尬嗎?我有焦慮嗎?我有不安嗎?我有緊張嗎?我有悲傷嗎?我有自憐嗎?我有自責嗎?我有內疚嗎?我有擔心嗎?我有遺憾嗎?我有懊惱嗎?我有覺得無助嗎?我有無奈嗎?我有感到無力嗎?我有覺得無聊嗎?我有後悔嗎?我有著急嗎?我有感到羞愧嗎?我有委屈嗎?我有失落嗎?我有失望嗎?我有感到絕望嗎?我有心疼嗎?我有不捨嗎?我有感到惋惜嗎?我有慌張嗎?
 
做完這一輪的情緒清單之後,花一點時間重新感受: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呢?
 
經常做這個練習,你會對自己的情緒越來越了解。有時,光是做這個練習,你會赫然發現:沒有那麼多情緒了。這是健康回應情緒的方式。但是你的重點,還是要放在認識情緒上,而不要放在情緒有沒有減少?因為,當你越來越認識自己的情緒,情緒就會自然的流動,情緒的堆積也會越來越少。
 
最後,補充一點:清單上的情緒可依照你的需求,自行調整。你可能覺得清單上的某些情緒不是情緒,那就刪掉不要用。你可能覺得有一些情緒不在這份清單上,你可以自行補上去。打造一份最適合你的情緒清單,才能帶給你最大的好處。
 
這一課最後,要給你一個簡單的功課:運用情緒清單,去覺察你自己今天常出現的情緒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