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0. 如何不自責之一 
從這一課開始,我們會連續四課,來談如何不自責。
你是一個容易自責的人嗎?我是。我從小就是個容易自責的人。考試成績不理想, 我會自責。覺得自己不夠努力,我會自責。高中的時候參加作文比賽沒有得獎,我會自責。做錯了事,我會自責。沒有符合爸媽或者老師的期待,我會自責。
 
長大之後,一直沒有找到工作,我會自責。還在學術圈的時候,投到期刊的論文沒有被刊登出來,我會自責。無論是在作文班或者學校教書,只要覺得自己沒有教好,我會自責。答應別人的事情沒有做好,我會自責。
 
我有好多事情會自責。
 
有一次自責讓我印象特別深刻,那是我還在中學教書的事。我唸完研究所之後,曾到一所高中教了一年書,在那之前,我曾在另外一所高中代課一個學期,那時我研究所還沒畢業,但是論文寫完了,就去高中代課賺點錢。
 
我當時自信滿滿,覺得自己教得很好。自己感覺良好也就算了,竟然天真地以為,全部的學生也都這樣想。在教了一、兩週之後,我給其中一班的學生發下了空白卡片,請他們匿名寫下對我上課的意見。我當時不知道哪來的自信,覺得他們都會認為我教得好。
 
我把卡片收回來後,下了課,帶回辦公室去看。不看則已,一看大為震驚。全班四十多個學生,只有一個認為我教得尚可,其他學生都覺得我教得爛透了,遠遠不如他們以前的國文老師。有些學生寫的,有些評語之尖酸刻薄,實在很傷人。
 
這件事情對我的打擊非常大。看完那些卡片,我充滿沮喪、挫折和羞愧,我差點 無法在上課鐘聲響後,走進同一個班級繼續上課。一想到台下那四十幾雙的眼睛原來是那樣看我的,我真想死。
 
那件事讓我自責了好久,我不斷在我的頭腦裡咒罵自己,也咒罵學生。咒罵自己就是在自責,我罵自己:我怎麼會那麼愚蠢,要學生寫卡片來評論我?我罵自己:我哪來的自信?這類的咒罵自己的聲音在我的腦中迴盪了很久,揮之不去。
 
甚至,到了這幾年,我都學了這麼多東西了,去演講的時候,偶爾講不好,我還是會自責。我的爸爸在長照機構住了六年,期間他只要因為生病而住進醫院,我有時候仍然會自責。
 
當然,這些年的自責比以前少非常多了,但它們偶爾還是會出現。以前,自責滿 困擾我的,因為它會帶給我巨大的痛苦。但現在,自責很少困擾我了,因為我學了各種方法,知道如何應對它。
 
這一課開始,要教你如何應對自責。
第一步,請你設定目標,告訴自己:我想停止自責。 
這個步驟非常重要。
你可能也曾經這樣做過,例如告訴自己:「我想瘦下來。」或者:「我想好好努力。」但是以前為什麼都沒有成功呢?我在前面有一課講到「改變為何如此困 難?」你可能中了其中幾個原因。我在另一課提到,如果你只是對自己喊話,效果一定很有限。你可以再回去聽聽那兩課。
 
在「我想停止自責」這件事情上,你需要調整心態,不能再像以前那樣,在下定決心、設定目標後,就期待目標會立刻實現,那是不合理的期待。你必須要多給自己一些時間。還記得 66 天這個平均值嗎?請你給自己少則兩個月,多則半年、一年的時間,來達成這個目標。
 
而在這個過程中,還有一點很重要:你不能只是期待自己會一直進步,而不會停滯不前或者退回慣性中。有一件事很要緊:你的狀態一定會起起伏伏、有上有下,這是很正常的,有時候你發現自己進步了,有時候發現自己退步了,這樣的高低起伏完全不是問題,千萬不要又因此自責,或者放棄。
 
你要看的是長期的趨勢,而不是短期的幾個事件。意思是說,你要拿一個月後跟一個月前相比,或者拿半年後和半年前比,而不是拿這次和上一次比。過去這一個月或者過去半年,有時候有進步,有時候退步,但整體來講,有進步一些了,這就夠了。
 
這個心態非常重要。
 
「設定目標,告訴自己:我想停止自責」在這個之後,這一課還要給你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,請你從今天開始練習。
 
這個方法是:去覺察你自己在哪些時候會自責?
 
只是覺察就好。關於覺察,你可以重聽上一課。覺察就只是看見或者發現,沒有評價。
 
「喔,我發現自己在自責了。」或者:「哇,我在自責。」這叫做覺察。
 
「我發現我在自責了,我真糟糕。」或者:「我又在自責了,我怎麼老是這個 樣子?,怎麼永遠學不會!」這些都不是覺察,這是評價,你正在自責自己的自責。
 
這樣的情形可能會惡性循環,沒完沒了。例如,「哎呀,我怎麼又在評價自己 呀。」你有發現嗎?這是對評價的評價,你必須要避免或者減少,掉進這個惡性循環裡。
 
最理想的狀態是:只是看見自己在自責,而不評價。但你一開始練習的時候,通常不會是最理想的狀態。通常的狀態是:你發現自己在自責,同時也開始評價自責。這時候,請你允許自己有評價,就只是看見自己在評價,不要再去評價自己的評價。

如果能常常這樣練習,你的自責會逐漸變少。 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