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8.接納
 
這一課開始,要教你如何使用新的方法來愛自己,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事物。
 
有兩個最基礎,也最重要的方法,一個是接納,一個是覺察。這兩個方法,會一直貫穿在這整套課程裡。
 
下一課我們再好好的談覺察。這一課,先談接納。
 
上一課的最後,我曾經提到:真正的接納是一種內在狀態,那是「心」的接納,而不是在「頭腦」或者「外在」接納。
 
這是什麼意思呢?請讓我用我自身的故事,來說明什麼叫做接納。
 
2002年,我離開學校,不當老師了。去台北找其他工作,找了一年半,始終找不到,積蓄也花得差不多了,山窮水盡,走投無路,我不知道該怎麼辦,只好打電話回家。
 
我和媽媽的感情一直很不錯,我想向他求助,沒想到接電話的是爸爸。當時我和爸爸冷戰,已經很多年不說話了,當下很尷尬,彼此都沉默了好一會兒,我才硬著頭皮,跟他說明我當時的處境。沒想到爸爸這樣說:
 
「你就搬回家住吧。」
 
這句話,正是一個爸爸對兒子的深深接納。
 
有許多人會以為:所謂的接納是指無論對方做什麼,我都同意、我都認同、我都認為那是對的、那是好的。這是對接納的天大誤會。
 
我爸爸他有認為我找不到工作是對的嗎?是好的嗎?他有贊成我失業嗎?他有說:「哇! 你真棒,你失業得太好了。」他有這樣子說嗎?沒有。接納與同不同意對方的所作所為完全無關。有些父母會以為接納就是同意孩子整天滑手機,不去上學。這不是接納,這是討好、這是姑息、這是縱容。
 
和爸爸相比,媽媽對我的接納那就更多了。
 
我曾經兩度長期失業。剛剛那個故事,發生在我第一次失業期間。接下來這個故事,則是發生在第二次失業期間。
 
我第二次失業的時間更長,我感受到的失落、茫然與絕望也更加的深沉。當時,我常這樣想著:天啊! 我才三十多歲,就一身病痛,要這樣子過一輩子嗎?我拿到了博士學位,卻沒有辦法把這個專業當成我的志業,甚至連當成職業都有問題,我該何去何從呢?
 
這股巨大的失落,讓我不斷地從外在去尋找寄託之物:除了瘋狂的追劇,還瘋狂地蒐集美國大聯盟的球員卡,瘋狂的買書,瘋狂的玩Wii,瘋狂的在陽台種植物,瘋狂的鑽研版本校勘之學,瘋狂地撰寫棒球部落格……。
 
從事那些活動,完全沒有問題,瘋狂才是問題。瘋狂的背後如果是內在匱乏,那便是一個無底洞,想用外在的事物去填滿內在的無底洞,那是不可能的,只會越來越瘋狂。
 
但是我當時哪裡懂得這些呢?我根本不認識自己啊(雖然我以為我認識)。我也不曾體驗過內在的豐盛與富足,哪會知道人生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?
 
幸運的是,我當時擁有一個無比重要的資源,那是我媽媽對我的接納。
 
在許多人的眼裡,我當時大概是一個很沒有出息的兒子,可是我媽媽從來不這樣子認為。他對我當時的狀態是全然接納的,他從未在工作上指責我、催促我或者嘮叨我,我們甚至可以一起追劇、一起玩Wii,一起去買植物回家種。他不太懂得棒球,但是他很願意聽我說。
 
他接納的,並不是我的行為、不是我的事業,他接納的是我這個人,我的存在。那幾年,我從來沒有感受過他企圖想改變我。他從來也不對說「要加油喔」、「振作一點」、「你一定可以的」、「你要相信自己」,他沒有說過這類看起來像是鼓勵,實際上效果很可疑的話,而且這些話還會帶來壓力。我的媽媽完完全全的接納了我,我才能度過對人生充滿絕望的那些年。
 
有些人會以為接納意味著放棄不管,其實接納和放棄是完全不同的事,那些年,我從來沒有感受過媽媽放棄我。相反的,我一直感受到媽媽很愛我,很關心我。
 
因此,接納不是放棄,也與同不同意對方的行為無關。
 
我的媽媽未必懂得這些道理,更不知道他那些無條件的接納,最終會幫助我走過人生最長的一段低潮。
 
我當年也不知道。
 
這幾年,我比較認識自己了,我開始明白:對一個失落者而言,最重要的可能不是什麼實質的幫助,或者解決的方案,而是深深的接納。
 
我不知道我的媽媽是怎麼做到的,總之他做到了,而我多麼幸運可以成為他的兒子,我對他只有無限的感念。
 
我的爸媽都只有小學畢業,由此可見接納跟一個人的學歷、知識無關,再高的學歷與學識,也不一定能做到真正的接納。
 
接納,是一份無比珍貴的禮物。由於曾被接納,我也逐漸可以接納自己,而後,也開始有能力給出這份禮物,去接納身邊的人。
 
這一課的最後,我想邀請你回想一下:你曾經體驗過被接納嗎?那是什麼時候的事呢?是誰接納了你?他是如何接納你的?你當時有什麼感覺呢?你現在回想,又有什麼感覺呢?
 
如果你一時想不起來曾被接納的經驗,沒有關係,那只是你一時想不起來。每個人都一定有被接納的經驗,否則不可能活到現在。
 
現在想不起來也沒關係,你可以給自己幾天的時間,慢慢回想,慢慢去感受那樣的體驗。
 
如果真的想不起來,也無妨,因為我們可以開始學習自我接納。
 
但邀請你,千萬不要落入頭腦、理性層次的接納,不要只是告訴自己「我要接納」、「我應該接納」,這是對自己的精神喊話、對自己的說教,正如我們前面說過的,效果不大。
 
你需要的,是用你的身心去體驗接納。這也是我下一課會談到的:覺察。
這是練習接納很重要的方法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