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3. 如何不自責之四
 
這一課的練習非常重要,可以為不自責注入更多的力量。 在做這個練習之前,我想先說一個故事。
 
幾年前,我第一次到新加坡演講。當時,我的演講經驗已經很豐富了,但對於這場特別的演講,我還是有些患得患失,越想講好,就越不容易用平常心來面對,結果就是:講得爛透了。
 
那天晚上回到飯店,我非常自責,心情低落,甚至覺得自己根本沒有資格繼續走這一行。為了安頓混亂的內在,我把那些年我學過的各種方法都拿出來使用。 那些方法通常很有效,可以讓我逐漸或者快速的恢復平靜。但或許是那天晚上的自責太強烈了,那些方法居然沒有一種是有效的,這讓我非常驚訝,看起來那會是一個睡不著的漫漫長夜了。
 
這時候,我突然想起一個方法,我問自己一句話:「這場演講雖然講得很爛,但是我有沒有做得還不錯的三個地方?」
 
這也是這一課要給各位的方法:在自責的時候,問自己一句話:儘管這次做得不好,我有沒有哪三個地方做得還不錯?
 
我當時很快就想到了一個:我從小不擅長說話,對新加坡又人生地不熟,我居然敢接受這個邀請,千里迢迢來演講,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呀。
 
有勇氣,是我第一個做得還不錯的地方。
 
還有嗎?有的。我雖然講得很爛,但我沒有放棄耶,我還是堅持講完了。像我這麼容易放棄、逃走的人,居然可以在一件自己很不擅長的事情上堅持到底,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?我難道不應該給自己掌聲,給自己肯定嗎?
 
第三個我做得不錯的地方是:就算認為自己講得不好,在演講結束後,我還是留了下來,回答聽眾的問題,這是很負責的表現呀。
 
勇氣、沒有放棄、負責,這是那場演講我做得很不錯的三個地方。
 
奇妙的是,當我找到了這三個做得還不錯的地方,我的內在突然變得比較有力量 了,自責立刻少了一半。剩下的一半,我用其他安頓內在的方法把它處理掉了。沒多久,我恢復了平靜,那晚也睡得很不錯。
 
你或許會好奇,這個方法為什麼會這麼有效呢?因為那會提昇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,找回生命力。
 
 
自責剛好相反,自責會降低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,失去生命力,自責實在是一件得不償失的事。
 
因此,下一次你又在自責的時候,除了運用前面幾課的方法,也可以試一試這一課的方法:問自己,我有哪三個地方做得還不錯?
 
在做這個練習的時候,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:
 
第一,一開始練習,你很可能會連一個做得不錯的地方都找不到,這是很正常的,請先接納自己,再繼續練習。
 
我們已經太習慣負面思考了,永遠只有看到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,這種習慣幾十年來根深蒂固,不可能一朝一夕改變。還記得 66 天這個平均值嗎?想改變一個舊習慣,或者想養成一個新習慣,平均需要 66 天。你一定要給自己一段時間來改變, 並允許自己一開始做不好。如果因為做不好就放棄,那太可惜了。
 
下一次自責的時候,如果你連一個做得不錯的地方都找不到,沒關係,先接納自己。等到下下一次自責的時候,再練習一次,你會越來越熟練的。
 
第二點要注意的是,要去找出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,儘可能去找那種和你有關的,例如在我的故事裡,我找到的三個是勇氣、沒有放棄和負責,這都是跟我自己有關的,而不是來自於別人的肯定。
 
這點非常重要。
 
因為,如果我一直需要別人的肯定才能不自責,那就是把不自責的主控權交給別人,那是很不穩定、很不可靠的。別人會怎麼看我,不是我能掌握的;我唯一可以掌握的,是我怎麼看自己。
 
第三點要注意的是,儘可能看到自己在過程中做得不錯的地方,而不是只有看結 果。從結果來看,你可能搞砸了,但在過程中,你很用心,很努力,很有創意,很敢於冒險嘗試,等等,這些都很值得用來肯定自己呀。
 
當然,你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,要兼顧到這幾點,並不容易,所以你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,也可以把別人對你的肯定,當成是你做得不錯的地方,這會讓你比較容易做到。
 
以我那次在新加坡的演講為例,除了有勇氣、沒有放棄、負責這三個做得不錯的地方,我還能想到其他與別人的肯定有關的。
 
例如,我也不是從頭到尾都講得很爛呀,中間有好幾個地方,台下的反應非常好,有掌聲,有笑聲,大家也都滿專注的,沒有人提早離場,可見我也有講得不錯的時候呀。
 
另外,在演講結束後,有一些聽眾留下來問我問題,這也可以證明我講得還不錯。如果我真的講得很糟,他們應該不會想留下來問問題。
 
這些都是來自於別人的肯定。
 
剛開始練習的時候,可以三個都是來自於別人的肯定。練習一陣子後,可以嘗試減少為兩個。再過一陣子,再減少為一個。最後,那三個答案可以嘗試都是來自於自己對自己的肯定。
 
開始試試看吧。 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