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4. 用豐富的眼光看自己與他人
 
上一課,我們練習:在自責的時候,找出自己做得還不錯的三個地方。
對於這個練習,你可能會有困惑或者懷疑,覺得這樣做太阿 Q 了,或者覺得這樣是在掩耳盜鈴,只是去看正面,不去看負面。
 
事實上,完全不是。去找出自己做得還不錯的三個地方,並不是要你去忽略你做錯或者做得不好的地方,而是希望你也去看見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。這是用豐富 的眼光,看到事情的全貌。
 
相反地,我們過去習慣只看到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,而沒有去看到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,這才是以偏蓋全。而現在,我們要學習的,是更全面的去看事情。
 
許多人在小的時候,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:做得不好,會被罵;做得好,也沒有肯定或掌聲。有時候你想自己肯定自己,大人卻會在這個時候出來攔阻你,要你不可以驕傲、不可以自滿。這彷彿是說:做不好是不對的,做得好是應該的。許多人後來就把這個當成了自己的信念,深信不疑,不只這樣對自己,也這樣對待他人。
 
有個朋友告訴我,小時候,只要他覺得自己做得不錯,媽媽就會告訴他:「自己說的不準,要別人稱讚你,才表示你真的做得好。」等到真的有人認為他做得不錯了,他開心地告訴媽媽,媽媽卻說:「別人是在跟你說客套話,不要相信。」
 
就這樣,我這個朋友一直被訓練,被教導:只能看到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,不能看到自己做得好的地方,不能肯定自己。於是,長大後的他,一直對自己很嚴苛,經常自責,活得很痛苦。
 
這不是我們想要的人生,沒有人想活在痛苦裡。而自責,只會讓你一直活在痛苦裡。
 
當你開始練習在自責的時候問自己:「我有哪三個地方做得不錯?」你並不會因此去忽略你做得不好的地方,你做得不好的地方也不會從此就消失,但是這會讓你看見事情的全貌,也就是說:你不只看見負面的,你也看見正面的。你不只有看見陰暗面、黑暗面,你也看見了光明面。你不只會看到背影,你也看見了正面和側影。你的自責會逐漸減少,而後,你的痛苦也會逐漸減少。
 
這才是你想要的人生吧? 而後,你也可以這樣對別人:以豐富的眼光,看待他人。 我想分享我的一個小故事。
 
當年,我在一開始想跟爸爸和解的時候,我曾經去找過我的學長李崇建談話。我提到我實在很不喜歡爸爸身上的某些特質,崇建請我舉出三個爸爸身上我不喜歡的特質。
 
我不加思索,應聲而答:「固執、強制、鬱鬱寡歡。」 崇建聽了,停頓了一會兒,他問我:「這三個特質,在你身上也有嗎?」 我大吃一驚:不會吧?在我身上也有?但仔細想一想,我不得不承認:對,爸爸身上的這三個特質,我也都有。唉, 我有什麼資格討厭他呢?
 
 
會不會我討厭的其實不是爸爸,而是討厭我自己。我是怎麼看自己的,就會怎麼看別人,不是嗎?
 
這太讓我震驚了,我一時之間有些不知所措。
 
崇建接著問我:「志仲呀,以鬱鬱寡歡為例,這個特質有曾經帶給你什麼好處嗎?」
 
我聽了,忍不動激動了起來,我說:「怎麼可能?這個特質,讓我長期陷入情緒痛苦之中,讓我交不到太多朋友,讓我找不到工作,讓我的人生變得這樣,它只有帶來壞處,怎麼可能帶來好處呢?」
 
崇建輕輕地說:「志仲啊,有沒有這種可能?你後來喜歡閱讀、喜歡寫作,你對文學、歷史、哲學都有興趣,有沒有可能跟你的鬱鬱寡歡、悶悶不樂有關?」
 
崇建的這番話對我而言像是一記當頭棒喝,瞬間,我的世界天旋地轉,我看自己和看事情的角度截然不同了。
 
原來,我討厭的特質,也有另一面,也就是所謂的資源。這個特質在許多時候帶給我壞處,但在許多時候,它的資源也帶給我好處。
 
用豐富的眼光,去看事情的全貌,我在與崇建的那次談話中,深刻地體驗到了。
 
在那之後,我越來越能夠用豐富的眼光看自己,也能用豐富的眼光看爸爸。
 
例如,我以前很不喜歡爸爸的固執,後來,我的看法改變了。那是爸爸住進養護中心三年之後,有次我去看他,他正在復健。他之前因為生病住院,臥床太久,肌力流失,雙腿無法走路,只能坐在輪椅上。
 
但是他很想搬回家生活,為了回家住,他需要能夠自理生活,自己走路。於是他積極的在養護中心復健,曾經有一度能夠在沒人攙扶之下,他能夠走上 20 分鐘的路。
 
可惜啊 ! 他後來跌倒了,動了手術後,又得坐回輪椅,重新復健。我曾經親眼目睹他連站起來都很困難,有好一陣子,他總是唉聲嘆氣,一直說他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。
 
如果我是他,我應該早就放棄了,我早就不做復健了。可是我爸爸居然在一陣子過後,又讓自己重新站起來了。他是怎麼做到的呢? 在這件事情上,我看到了「固執」的資源,叫做「堅持」。
 
我以前多不喜歡爸爸的固執呀,但是,我看到他在復健這件事情上有多堅持,他堅持每天要復健,每天要練習走路。他有多固執,就有多堅持。如果不是這樣,他要如何面對艱難的復健過程呢?
 
那一刻,我對爸爸改觀了,那是我和爸爸在和解之路上重要的一刻。
 
在這一課的最後,我想邀請你做一個練習:去選擇一個你不喜歡但是沒有那麼討厭的人,試著去找出他身上的三個優點。
 
之所以要你去選一個沒那麼討厭的人,因為你會比較容易找出他的優點。等到你的 眼光越來越豐富了,你就可以挑戰更困難的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