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8. 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(四)
 
這一課,我們要複習並且運用「豐富的眼光」,來改變自己。
 
豐富的眼光,就是看到事情的全貌,不再落入二元對立的價值判斷裡。所謂二元對立,是指絕對的對錯、好壞、美醜等等,而且只能是其中一種。例如,這個人不是好人,就是壞人,這就是二元對立。這件事不是對就是錯,不是光明就是黑暗,這也是二元對立。某個習慣不是好習慣,就是壞習慣,某個特質不是優點,就是缺點,這些都是二元對立。
 
這類的二元對立,有時候會帶來方便與好處,但更常的是帶來衝突與痛苦。讓我們學習跳脫二元對立吧!
 
這一課,想邀請你思考的是:帶給你困擾的那個特質或者習慣,有帶給你任何好處嗎?你也許會立刻回答:怎麼可能會有好處?但如果它帶給你的完全是壞 處,是痛苦,你早就可以狠狠地甩掉它了,擺脫它了,畢竟沒有人喜歡痛苦,不是嗎?除非,它也有帶給你好處,否則,你怎麼會戀戀不捨呢?
 
舉個例子,常有家長與老師來問我:「要怎麼讓孩子不會說謊?」我總是問他們一個問題:「孩子可以從說謊中得到什麼好處呢?」如果說謊對這個孩子而言有百害而無一利,他何必說謊呢?
 
有個媽媽恍然大悟:原來孩子只要說謊,只要能夠騙過他,就不會被他罵了。這就是孩子從說謊中得到的好處,只要這位媽媽願意在孩子誠實以對,說出實話之後,不再罵孩子,孩子就自然不會再說謊了。
 
有一位女老師也有類似的困擾:他說他的班上有個男孩,喜歡跟同學說謊,謊稱家裡有多窮,自己有多可憐。老師問我,怎麼辦才能夠讓這個孩子不要再說謊? 我一樣問他:這個孩子可以從說謊中得到什麼好處呢?這位老師想了一會兒,恍然大悟:孩子如果說謊了,他就可以被班上的同學接納,這就是囉。只要能夠協助這個孩子用正確的方式被班上同學接納,他就不需要再說謊了。反之,如果只是要這個孩子不說謊,卻沒有看見他想被接納的渴望,那麼所有要
 
這個孩子不說謊的努力,都是徒勞無功的。
看到說謊帶來的壞處,也看到好處,這就是用豐富的眼光,看到事情的全貌。 這是在鼓勵說謊嗎?當然不是,反而有助於我們處理孩子說謊的問題。
 
我們也可以用這個方式,來面對自己心目中所謂的缺點或者壞習慣。以我自己為例,我可以問自己:不擅言詞,有為我帶來什麼好處嗎?
 
有,而且非常多。
 
例如,因為不擅言詞,我經常是一個很安靜的人,不僅習慣安靜,也喜歡安靜,這對於我深入的學習靜心,有莫大的幫助。有一種靜心叫做「禁言」,禁止的禁,言語的言,也就是禁止說話。禁言的好處非常多,可以讓人跟自己有更多連結。禁言兩、三天,對於許多喜歡講話、擅長講話的人而言,是很痛苦的一件事,但對我來說卻很簡單,因為我在生活中就是個安靜的人。
 
由於不擅言詞,我的朋友不多,所以我善於獨處,喜歡閱讀。這些好處幫助我這幾年在學習愛自己,學習各類的身心靈課程,可以學得又快又好,這是我始料未及的
 
剛學靜心的時候,我常一個人上山獨處。山中有個小房子,是一位家族長輩擁有的,我們交情不錯,他允許我可以去住。那幾年,我常背著小包袱,獨自上山,一待便是幾天,周遭數里之內罕有人跡,一般人可能會受不了那種安靜與孤獨,但是我很享受,我每次都會花大量的時間練習靜心,或者跟自己、跟大自然連結,或者閱讀靈性書籍,那為我的內在灌注了更多的平靜、喜悅與自由。
 
在山上,我可以花一個小時坐在門前,就為了貪看一隻大白斑蝶飛行。也可以站著二十分鐘,躲在柑橘樹後,靜止不動,只為了偷聽兩隻小巧可愛的鳥兒在說些什麼。
 
在山上,我也經常能和小動物不期而遇,像是躺在路中央的青竹絲,在防護堤上和我比賽短跑的蜥蜴,以及巴掌大小的人面蜘蛛。
 
最有趣的一次,是我在上山的途中遇到一隻大鳥。我原本並未發現牠,因為從沒想到會有那麼大的一隻鳥在路上逗留,是牠的騷動引起了我的注意——牠似乎很意外我的出現,受到驚嚇後,張開翅膀,連滾帶爬的拖行了十幾公尺,而後牠才想到自己會飛,於是展翅高飛。
 
這一幕把我逗樂了,沒想到平常看似優雅的大鳥,也會有如此狼狽、笨拙的時 候。
 
那幾年,我也喜歡在山中做各種生活實驗。例如,在入夜後關燈,坐在一片漆黑的門外,感受著恐懼流竄全身。有時候我也在戶外淋雨,去體驗什麼叫做接納大自然。也曾經坐在樹下,閉上雙眼,傾聽落葉紛飛、蟲鳥亂鳴。更常做的是將托勒書中的教導,帶到山中練習,去觀想身體,觀想感受,觀想呼吸,觀想內在,時常有奇妙的體驗發生。我感覺和自己、和大自然更親近了。
 
而這些,都是不擅言詞帶給我的禮物:既然不擅長和人互動,那就和自己互動吧,和內在互動吧,和大自然互動吧。
 
你呢?帶給你困擾的那個特質或者習慣,有帶給你哪些好處呢?經常做這個練 習,你對自己會越來越接納,那個特質或者習慣帶給你的困擾會越來越少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