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7. 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(三)
 
在這套課程裡,我多次提到,我從小不擅言詞,害怕面對群眾,害怕與陌生人互動,但是這幾年竟然以說話為生,累積了上千場的演講和帶工作坊的經驗,每一週都要面對很多人,都要跟不同的陌生人互動。
 
你可能很好奇,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?坦白說,我自認目前的口語表達能力 還是很普通,但的確比以前好很多。改變的關鍵是:我接納了自己,也看見了自己的努力。在接下來的分享裡,我邀請你也一邊聽,一邊去思考你自己曾經有過的努力。
 
念研究所的時候,我修了教育學程,意識到必須加強說話能力,否則以後要怎麼在學校教書呢?我開始做一件事:只要老師事先徵求下一堂課有誰可以上台報告,我一定自告奮勇,舉手報名,因為那可以事前準備,而且上台講話的時間不長,一般都是 5-10 分鐘,我準備起來比較容易。而我準備的方式是,在家
 
裡對著鏡子練習說話,這也成為我後來練習口才的主要方法。這個方式有效嗎?有,但它僅限於短講,而且需要事前準備。如果講話的時間長,或者事前無法準備,這個方式對我就無效了。
 
但這個方式對我有兩個重要的意義:第一個,它在當年為我累積了不少成功的經驗,這太重要了。在那之前,我在說話上累積的是太多的失敗經驗,所以很挫折。修教育學程期間,每次 5-10 分鐘的成功經驗,逐漸建立我在說話上的自信,我慢慢相信自己,是有可能把口才練起來的。
 
另一個意義是:那是我認真練習口才的開始,雖然是土法煉鋼,但是精神可嘉,我欣賞自己當時的努力。
 
在那之後,另一次認真的練習口才,是在十多年後的寒假。當時,我已經在李崇建的作文班觀課了半年,每週看他說故事,自己也躍躍欲試,也想學習說故事。我仍然是土法煉鋼,在寒假期間,自己編故事,每天在家裡對著鏡子練習說故事,每個故事都要練習二十次以上,講到口乾舌燥。
 
這樣的方式雖然有效,但只要遇到一、兩個小時的演講,效果就會大打折扣,因為我沒有辦法事前背下那麼長的講話內容。所以,後來我又發明了另一種方 法:做小抄。
 
演講前,我會先想好要講的大概內容,然後在紙上寫下一些關鍵詞,再帶到講台上,忘記了或者講不下去就偷瞄一下。這個方式還不錯,幫助我撐過很多演講。但它也有侷限,因為我在做小抄的時候,會按照演講要講的順序寫下關鍵詞,要先講 A,再講 B,接著講 C、D、E。但真正在演講的時候,有時候會因應現場的情況跳著講,可能先講 A,接著就講D,接下來講不下去了,回來看小抄,反而找不到 B。演講初期,曾因此鬧過不少笑話。
 
最近幾年,我早就不再用這些方式準備演講了,但是回首來時路,我還是欣賞並且感謝自己當年的努力,如果沒有那些過程,我無法走到今天。
 
但真正讓我改變的關鍵,是這一課一開始我曾提到的:我接納了自己,也看見了自己的努力。
 
接納自己意味著:我能接納自己講不好,也能接納自己在演講前和演講的時候 會緊張、焦慮、害怕,儘管我已經努力了,也盡力準備了,我目前就只能講這樣子,現階段無法再更好了,我接納這樣的自己。
 
說也奇怪,當我打從心裡接納自己,也欣賞自己的努力,我的緊張、焦慮、害怕越來越少,我的演講表現也越來越穩定。
 
我印象深刻的有兩次經驗。一次是在一所大型的國中演講,對象是家長。那所國中有多大呢?每個年級都有 30 個班。班級多,學生自然也多,來聽演講的家長也高達數百人。
 
面對那麼多陌生人,我以往會很緊張很焦慮,當天到了現場,覺察到自己有這些情緒,於是在演講前,我坐在台前做了幾分鐘的靜心。結果,緊張和焦慮在接下來的演講裡,都不曾再出現過,我也講得好極了。
 
事後回想,我那天有做什麼特殊的靜心嗎?其實沒有,我還是像往常一樣,練習同樣的靜心,呼吸靜心。但是當天居然會出現特別顯著的效果,那不過是平常日積月累的練習所帶來的成果。
 
比那場演講更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另一場在基隆的工作坊。那場工作坊一共三天,第三天要結束前,主辦人先講了一些話,等他講完,就輪到我來做總結。如果是以前,我一定無法專心聽對方在說什麼,我只會一直反覆的想著:待會兒我要說什麼?
 
可是當時很奇妙,我的內在出奇地安穩、平靜,完全不需要去思考待會兒要說什麼,只是很專注地聽著主辦人說話。等他說完了,我接過麥克風,還是不知道要說什麼,但是接下來第一句話很自然地就說出來了。而第一句話說完,第二句話自然地接著上來,一句接著一句,完全無需思考,而每一句話說出來都是得體、恰當、精準的,而且時間用得剛剛好,幾乎一秒不差。
 
我當時太驚訝了,原來說話可以如此輕鬆,只要在平靜、安穩、接納自己的狀態下,我就可以不費力地一句接著一句說出來。
 
日後,只要我的內在狀態好,大概都能如此。我終於跨越了從小不擅言詞的坎了。如今回想,還是如夢似幻,很不真實。
 
而這個改變的發生,最重要、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:我接納了自己,並且看見了自己的努力。
 
從今天起,你也開始做這個練習吧:回想一下,為了改變某個特質或者習慣,你曾經做過哪些努力?無論那些努力是否有效,都請你欣賞自己的努力。你可以把這些努力,跟對自己的欣賞說出來,也可以寫下來,邀請你至少想出三個。
 
 
經常這樣善待自己,你就會越來越接納自己。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