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8.接納自己有時會搞砸千載難逢的機會。
 
2008年的九月,我用四年的時間拿到博士學位,信心滿滿,認為自己一定可以在半年之內,甚至在更短的時間內,就找到一份大學的專任工作。
 
沒想到,半年過去了,一年過去了,我投了無數的履歷,始終沒有下文,我開始有些困惑、慌張,也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。
 
就在這個時候,有一所國立大學通知我,我已經通過了他們的初審,他們想請我去面試。我聽了,很高興,因為只要通過了面試,我就被錄取了,就可以展開我的新人生。
 
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我一定要把握住,不能錯過了。我當時不斷這樣對自己說。
 
但也因此,我變得患得患失,開始焦慮。面試的前一天晚上,我遇到一個兩難的困境:要不要吃安眠藥呢?
 
當時,我已經吃了兩年多的安眠藥了,不吃就會睡不著,但吃了會有副作用,隔天精神會不太好。這次要面試,我不能精神不好呀,但也不能前一晚失眠呀?我到底該吃還是不吃呢?我好猶豫。
 
如果是你,你會如何選擇呢?吃,還是不吃?
 
最後,我選擇吃安眠藥,但是只吃了一半。看起來是一個很聰明的決定,但這個自作主張,最後帶來了大災難。
 
醫生要我吃多少藥,一定有他的道理,我自作聰明,只吃一半,結果反而睡不著,這讓我更焦慮了,而越焦慮就越睡不著。
 
漫漫長夜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我始終無法闔上眼睛。怎麼辦?怎麼辦?我應該起來,再把剩下的那一半吃下嗎?這樣會不會弄巧成拙?我又猶豫了半天。
 
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選擇?會把另外一半的藥也吃下去嗎?
 
我的選擇是:吃下另一半的藥。
 
果然,我弄巧成拙了,吃了藥,整個晚上都沒睡著。隔天早上醒來,喔不,我根本沒有睡著,哪有醒不醒來的問題?隔天早上起床,我的頭腦比平常更昏沉了。
 
帶著這麼差的狀態去面試,可想而知,過程很不理想。口試委員問的每個問題,我都有回答,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在回答什麼。口試剛結束,我離開會場,就知道不妙了,但還懷抱著一線生機,因為當天只有兩個人來面試,我還是有一半的機率,只要另一個人的表現沒有我好,我就被錄取了。
 
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家。一回到家,就接到那所大學的電話,他們告知我,我沒有被錄取。那另外一位有被錄取嗎?沒有,他們決定這次從缺。
 
從缺這個結果,更令我痛苦。從缺意味著:另一個人表現得也不好,至少沒有比我好。我只要表現得好一些些,就被錄取了。是我自己搞砸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。
掛掉電話,我痛哭了一場。我的眼淚中有好多情緒:後悔、懊惱、生氣、難過、失望、悲傷、失落等等。
 
你可以想見,我有多自責?我會如何的咒罵自己? 
 
陶淵明有一首〈擬古詩〉,模擬的「擬」,古代的「古」,那一首〈擬古詩〉很可以反映我當時的心情:
 
「種桑長江邊,三年望當採。枝條始欲茂,忽值山河改。柯葉自摧折,根株浮滄海。春蠶既無食,寒衣欲誰待?本不植高原,今日復何悔!」
 
詩的最後是說:誰叫我當年不把桑樹種在山上,而要種在江邊呢?現在好了,桑樹都被洪水沖走了,我自作自受,又有什麼好後悔的?詩的字面好像是說不後悔,心裡其實悔死了,腸子都悔青了。
 
我當時也是。
 
誰叫我要自作聰明、自作主張、自以為是,不好好吃藥,結果徹夜未眠,反而影響了隔天面試,斷送了大好機會,懊悔莫及。而且最難堪的是,我還不能怪別人,只能怪自己,千錯萬錯,都是自己的錯!這樣的心情,實在很複雜。
 
兩年後,一位比我晚畢業的朋友進了那所大學,他得到的那個職缺,正好是我本來可以得到的位子。身為他的朋友,我很想恭喜他、祝福他,很想替他開心。但是,我百感交集。
 
那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了。如今,我早已離開學術圈,從事其他工作,過得也很不錯。坦白說,如果當年得到了那個職位,我就不會有後來的這些機緣了。我的失眠會好嗎?我的胃食道逆流會好嗎?我的內在會有更多的平靜、喜悅和自由嗎?說真的,我不知道。
 
當年,那真的看起來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一旦錯過,就不會再有了。可是現在看來,我日後其實還是有各式各樣的機會,把時間拉長一點看,當年那次其實不是什麼千載難逢的機會,就只是一次不錯的機會而已。
 
是的,我當年的確錯過了一次機會,可是我也在日後得到了其他的機會。一得一失之間,是失去的比較多?還是得到的比較多呢?有時候,實在很難估量。
 
這一課,我用我的這段生命故事,想邀請你:去接納自己有時候會搞砸所謂的千載難逢的機會。並且,我想邀請你思考以下這些問題:
 
你是否曾經搞砸了千載難逢的機會呢?當時發生什麼事了?你怎麼搞砸了呢?在那次的機會過後,你失去了什麼?又得到了什麼?現在回頭看,你有什麼新的感覺或者想法嗎?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