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7.接納自己有時無法改變自己、幫助他人。
 
上一課我們提到,你總會有不想改變的時候。這一課我們要談的是:有時候你想改變,但是你發現自己無力改變。
 
你有這樣的時候嗎?在成長過程中,你很努力唸書,可是成績始終沒有起色。又或者你最好的兩個朋友吵架了,你想幫助他們和好,可是他們不願意。
 
或者在你長大後,你成為一個爸爸或媽媽了,你很清楚知道,罵小孩、打小孩是不好的,但是當你在氣頭上,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不罵、不打,你很想改變自己,但是你改變不了,你對這樣的自己很生氣也很無力。
 
又或者,你的孩子出現了偏差行為,你很想改變他,卻發現自己愛莫能助。
 
又或者,在跟伴侶的相處上,你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好伴侶,在伴侶心情低落的時候,你能夠好好安慰他,照顧他的心理需求,但是你發現,你經常會漏接,沒有接住他,反而讓他更低落、更生氣,你其實也不想這樣,你很想改變自己,但是你改變不了,你對這樣的自己很無力。
 
又或者,你是個考生,你是個員工,你是個老闆,你是個老師,你有類似的情形,你想改變卻無力改變,無論你想改變的是自己或者他人。
 
這個時候,我想邀請你,先不要急著問:怎麼辦?我可以怎麼做?而是先認識:你的無力感是怎麼來的。
 
無力感之所以會發生,是因為你正在做超出你能力之外的事,如果你做的事是在你能力之內能夠做到、做好的,你就不會有無力感了。
 
從這個角度看,出現無力感其實是一件好事,只要願意在感到無力的時候停下來,好好的去感受那一股無力,你會發現:無力感其實是在告訴你,你的能力極限到哪裡。把無力感當成是自我探索的機會,這便是認識自己。而唯有先認識自己,你才有可能做出改變。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 
接下來,你可以怎麼做,來扭轉無力感呢?以下給你幾個方向,你可以試試看:
 
第一,調整你的期待,只去做你能力之內的事,不要去做超出你能力之外的事。這叫做「量力而為」。
 
第二,學習新的方法、新的知識,提昇自己的能力,你本來做不到做不好的事,在你的能力提升之後,就可以做到做好了,自然就不會有無力感了。
 
第三,不要只是將目光放在事情的結果,也把目光放在整件事的過程中,去看見並且欣賞自己在過程中的努力,你就不會有無力感了。事情的結果會如何,往往會有太多的變數,我們能控制、掌握的很有限。而在過程中,我們的努力程度,則是自己可以掌握的。掌握自己能掌握的,不去控制自己無法控制的。這是第三個你可以試試看的方法
 
如果你嘗試了以上三種選擇,還是充滿無力感,那麼你還有第四個選擇:接納自己的無能為力。
 
這並不是一種消極、負面的選擇,相反地,這很積極、很正向。我想起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往事:
 
2007年的七月,我34歲,遭遇了連續七天的大失眠,那七天,我用盡了各種方法,無論是白天或者晚上都還是睡不著,連一秒鐘都沒有睡著。那是一次非常恐怖的經驗我在媽媽的陪同下,生平第一次去看精神科醫師。由於是初診,醫生問得很詳細,我也很配合有問必答,將我想說的、我能說的,都說出來了。那些內容裡,有許多是我第一次告訴別人,連家人都不知道,包括跟我感情很好的媽媽。
 
我媽媽一邊聽,一邊流淚,並不斷的抽取桌上的面紙擦拭眼淚,把一大包的面紙都抽光了。我當時有些尷尬,心想:要哭也是我哭吧,你在哭什麼呢?
 
很多年後,我才知道,媽媽當時的眼淚,其實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愛。他很愛他的兒子,但是他無力幫助兒子。
 
當年,我並沒有感受到媽媽的那份愛,但是在多年之後,我感受到了,我感受到了那份無能為力的愛。表面上,媽媽沒有幫助到我,實際上,她願意陪我去看醫生,願意給我一份無能為力的愛,那就是莫大的幫助了。
 
因此,如果你想幫助他人,卻無力幫助,你的心意對方還是可以感受到的,就算他在當下沒有感受到,也會在日後感受到的。請你欣賞自己有那份想幫助的心意,這會有助於你更接納自己的無能為力。
 
更何況,你無力幫助對方,不代表對方就無法從失敗、挫折、痛苦或者低潮中走出來。
 
我們不妨捫心自問:有多少次,我們是在沒有人幫助之下,走出困境的?我們可以,別人為什麼就無法做到呢?有時候,我們一昧的要幫助別人,或者要別人接受我們的幫助,那很可能是在剝奪對方成長的機會。
 
在這一課的最後,想邀請你做兩個練習:
第一個練習:感到無力的時候,請你坐下來,花一些時間,去感受你的無力感,看看這股無力感會帶給你的身體什麼反應?會有一種崩塌、垮掉的感覺嗎?還是別的?無論是什麼感覺,都請你只是去感受它們,和那些感受在一起。
 
這個練習的目的,是讓你去靠近、認識你的無力感。
這本身就是對無力感的一種接納。
 
第二個練習是:請你思考,你曾經想幫助某個人而幫不上忙嗎?對方最後是否有度過難關?如果有,他是如何做到的?你可能會發現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資源和潛能,能夠幫助自己度過難關。看見這一點,可能會讓你對自己的無能為力釋懷一些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