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6.接納自己有時不想改變。
 
改變,在我們這個時代,是一個多麼正向、高貴的詞彙啊!甚至,早就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的。人就是要改變啊,社會就是要改變啊,越變就會越好。而不改變,則往往會被視為是落伍的、不思進取的,會被時代淘汰的。
 
但是,如果從人類歷史的發展來看,這並不是必然的。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,人類有所謂的「知識更新週期」,也就是說我們學會的知識或者技能,平均會在幾年後被淘汰,需要更新。
 
根據聯合國的這份報告,18世紀的時候,知識更新的週期是80-90年。也就是說:你如果活在18世紀的清朝,這輩子你只需要擁有一技之長,例如會寫八股文,這樣就足夠了。
 
到了19-20世紀初,知識更新週期縮短為30年。意思是:你在15歲學會的知識,到了45歲就不管用了。
 
到了20世紀的60-70年代,週期縮短為5-10年。20世紀的80-90年代,更只有5年。21世紀更可怕,平均只有2-3年。也就是說,你現在會的東西,2、3年之後就過時了。可以想見,以後的變化會更快。
 
有一個現成的例子,到圖書館的電腦圖書區,你就會發現,兩、三年前才出版的書,現在早就過時,完全用不上了。
 
所以,從人類歷史的發展來看,一個人,或者一個社會,需要快速的改變、不斷的改變,這是最近不到一百年才發生的事。改變,它是個很新的東西。
 
當然,如果你是21世紀才出生的,你會比1980到90年代才出生的人,更能夠適應「改變」的需求與節奏。但如果你跟我一樣,是1960到70年代出生的,面對改變越來越快速的年代,你難免會感到有些辛苦,這是很正常的。
 
以考試制度為例,這些年,台灣的考試制度一直在改變。我和許多大人、孩子談過話,我發現,孩子通常比大人更能適應改變,大人更多的是怨聲載道,更多的是懷念以前那個不變的年代,那個用聯考一試定終生的年代。
 
無論我們想不想改變,面對變化如此快速、激烈的這個時代,我們勢必要做出改變,才能跟上時代,至少不會落後太多。
 
只是,變化得太快、太大,也實在是滿累的事,就算是比較能夠適應快速變動的年輕人,也常會因此感到焦慮,也會有不想改變的時候。
 
你也有不想改變的時候嗎?你也有想停下來,好好休息的時候嗎?如果有,請接納自己目前還不想改變吧,否則,你會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內在衝突,那會讓你更加得焦慮。
 
所謂的內在衝突,是指你的頭腦告訴自己:我應該改變,我必須改變,我一定要改變;但是你的身體、你的心理並不想改變。你的頭腦與你的身心相互拉扯,便會造成內在衝突,這會讓你越來越失去生命力。
 
這時候,你能夠做的,是讓自己停下來,接納自己有時候並不想改變。當然,你的頭腦會起來繼續抗爭,一直要你改變。頭腦、理性越強大的人,會越是如此。
 
托勒說得好:「如果情緒與思想之間有很明顯的分歧,那麼思想永遠是說謊的那一方,情緒則始終真實。」
 
托勒這裡所說的思想,就是頭腦、理性,情緒則屬於身心。意思是說,當身體、心理告訴你要停下來了,你就必須停下來,否則你的身體、心理會開始出現問題,許多身體與心理的疾病就是這樣來的。
 
接納自己目前不想改變,並不會像你的頭腦所擔心的那樣:你會這輩子都不想改變,或者你會跟不上別人,剛好相反,只有在你的身體與心理都休息夠了,你才會有想改變的動力。
 
如果你正在職場工作,對目前的工作不滿意。你想要轉換跑道,換個工作,但是你目前還沒有勇氣這樣做,我想邀請你先接納自己目前不想改變。
 
如果你是一位學校老師,你看到周遭的其他老師都在改變,改變教學方式,改變與孩子互動的方式,而他們也一直鼓勵你改變,但是你目前還不想改變,請先接納你自己目前不想改變。
 
如果你是一位媽媽,你可能正在為如何教養孩子而煩惱,你很想改變自己的教養方式,但是你目前還沒有動力去改變,看到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教養書籍和課程,你也不知道要選擇哪一種,你很徬徨,你很焦慮。我想邀請你,先允許自己停下來,接納自己此刻還不想改變。
 
接納自己有時候不想改變,這並不是消極的,而是積極的,只有你先接納了自己,你才會真正有改變的動力。
 
許多人來到我的課堂上,聽到我談起我和爸爸和解的過程,他們來問我,說他們目前並不想和家人和解,可以嗎?我說,當然可以,等你準備好了,想和解了,再和解吧。
 
許多人回饋我,聽到我這樣的回答,他們反而鬆了一口氣,他們原本以為我會要他們立刻行動,和家人和解,沒想到我居然接納了他們的不想改變,他們因此也能接納自己目前的不想改變。而其中一些人,更在我的接納之後,他們突然有了動力,想和家人和解了。
 
這便是接納帶來的魔力。
 
當你能接納自己目前不想改變,你才能也接納別人目前不想改變,否則,你會不斷給予自己和他人壓力,創造出更多更多的衝突。
 
當然,有些事可能會迫使你不得不跟著改變,例如,考試制度變了,如果你是考生或者家長、老師,你不得不變。但在生活中,在其他的事情上,在你自己能夠作主的範圍內,請接納自己有時並不想改變吧。
 
這一課的最後,想邀請各位思考一個問題:在哪些情況下,如果不改變,反而是一件好事呢?我們的頭腦是否被「改變是好的」、「一定要改變」這些觀念給制約了呢?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  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