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9.接納自己有時無法判斷什麼是正確的決定
 
每一次做決定的時候,你都能夠知道那是個正確的或者錯誤的決定嗎?我不行,特別是越重大的決定,我越是沒有辦法判斷。
 
例如,2014年的八月,我媽媽出了一次很嚴重的車禍,再也沒有醒過來。二十天過後,我和爸爸還有妹妹一起做了一個決定:拔管,讓媽媽安詳的離開。這個決定,我到現在都沒辦法知道,那是正確的或者是錯誤的決定。
 
但是有一些決定,是可以知道的,只不過要等到很久很久以後。而在決定的當下,我很難判斷那個決定是對還是錯。
 
我接下來要分享的這個生命故事,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。
 
這幾年,由於工作的緣故,我到過許多地方。有一些是以前沒有去過的,有一些是舊地重遊。還有一些,我早就忘記我其實去過了。
 
有一次,我搭火車到一個很遙遠的地方,一下車,出了火車站,看到一個指示牌,上面寫著一所私立大學的名字,我突然想起多年前的往事。
 
那應該是發生在2010年,距離現在十多年了。當時,我還在努力地尋找大學裡的專任工作,但已經找得很絕望了。找了快兩年,只有兩所大學找我去面試,包括我上一課提到的那一所國立大學。其他的,都石沈大海。
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,第三所大學找上門來了,他們打來電話,要我某一天去面試。我很高興,雖然那個學校很小,也不有名,但我當時心裡想著:先求有,再求好,去試試看吧,先能進入體制內再說。
 
那個學校好遠,我搭了兩個小時的自強號火車,再轉搭半小時的區間火車,再搭二十分鐘的計程車,才到那所學校,加上中間等車的時間,去一趟要三小時,來回就要六小時。
 
好不容易來到學校了,我在校門口徘徊,先熟悉附近的環境,那裡周遭有山有海,自然環境很不錯。而後,我走到校門口,跟學校的人介紹我自己,以及我當天來的目的。只見他們愣了一下,低頭翻了翻資料,打了一通電話,然後抬起頭來,冷冷地、淡淡地跟我講了幾句話:「喔,應該是我們跟你講錯時間了,是明天才對,你明天再來吧。」
 
我聽了,整個人傻掉:你們弄錯時間了?就這樣子?沒有道歉?沒有其他的表示?就只是叫我明天再來?
 
只見他們繼續做著自己的事,不再搭理我,我恍神了好一會兒,才回過神來,叫了一輛計程車,花了二十分鐘,回到火車站,再坐半小時的區間車,以及兩小時的自強號,回到家裡。
 
回程中我有好多情緒,但是我當年對自己的情緒並不瞭解。如今回想,我當時有生氣、難過、失望、錯愕等等,最多的應該是受傷。我好受傷,我覺得很不受到尊重。回家後,我久久無法釋懷,我陷入了一個兩難困境:明天,我還要去嗎?
 
如果是你,你隔天還願意千里迢迢的去面試嗎?原因是什麼呢?做這個決定的當下,你能確定自己做的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嗎?
 
我問過很多朋友,有些說他們會去,有些說他們不會去。
 
我當時很想不去,因為實在嚥不下那一口氣。但是,萬一這不僅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,也是最後一次的機會,萬一以後再也不會有大學找我去面試了,我就這樣子錯過,會不會後悔一輩子?
 
還是,我咬著牙,明天再去一趟?
 
但是?
 
就這樣,去,不去,去,不去,我一直搖擺著,猶豫不決。隔天早上醒來,我必須做下最後的決定了,如果要去,要趕快去搭火車了。
 
最終,我選擇不去,然而我實在沒有把握,自己當下做的是一個正確的決定。
 
幾個小時後,面試時間到了,我一個人躺在家裡的床上,悵然若失,心想:唉,我又錯過一次機會了。
 
不久,手機響起,看號碼,應該是那一所大學打來的。
 
如果是你,你會接嗎?什麼原因呢?如果接了,你打算如何回應他們呢?
 
我沒有接。我聽著手機鈴聲一響再響,直到結束。
 
沒多久,他們又打來了。這一次,你會接嗎?什麼原因呢?
 
這一次,我還是沒有接,但是我也沒有離開,我只是躺在床上,待在手機的旁邊,一邊聽著手機鈴聲,一邊默默的流淚。我真的不知道,這個決定到底是對是錯?我很害怕:這次的決定,會不會對我的人生有致命的影響?萬一真的是致命的影響,我以後要如何彌補呢?或者說:我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彌補嗎?
 
那所學校大概打來了七、八通的電話,我一通都沒有接。
 
那年暑假,我進一步的決定,再也不要再找大學的專任工作了。我放棄了,我以前是一個很容易放棄的人。
 
這個決定是對是錯呢?我不知道。未來要怎麼辦呢?可以怎麼走呢?我也不知道。
 
十多年之後再回頭看,我當初的決定似乎是對的,但也只是似乎,至少不會是錯的。
 
有沒有一種可能:我們在人生中做下的某些決定,其實沒有所謂的對與錯,哪怕時間拉長了,還是很難看得出是對是錯。
 
如果能夠跳脫對錯這種二元對立的觀點,或許我們可以用更豐富的眼光,來看待這輩子所發生的事。例如:我雖然不知道那次的決定是對是錯,但是我體驗到了某些人生的況味。我非常喜歡薩古魯的一句話,他說:
 
「我們是來這個世界上體驗的,不是來逃避的。」
 
既然如此,我們何妨去接納自己有時候無法判斷什麼是正確的決定,轉而去體驗,甚至去享受我們曾做出的決定吧。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