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.什麼是不愛自己? 
 
如果你對上一課所談到的「愛自己」仍有困惑,我們在這一課不妨從相反的角度來思考:什麼叫做不愛自己?
 
這個問題可能比較簡單。例如,去做會傷害自己的事,就是不愛自己,像是在身體上或是心理上傷害自己,都可以叫做不愛自己。
 
有些傷害自己的行為比較明顯、比較嚴重,比如說自殘、抽煙、酗酒、吸毒等等。
 
有些則比較不那麼明顯,像是:熬夜、吃不健康的食物、委曲求全、每天加班,讓自己忙得很累、容易生氣、多愁善感等等。
 
這些不僅不明顯,有時還可能帶來好處。「好處」這兩個字要加上下引號。
 
例如熬夜久了,可能會造成睡眠障礙,影響身體健康,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歡熬夜時的平靜感,覺得那是一天之中最能夠獨處、讓自己放鬆的時間。你說,這是愛自己還是不愛自己呢?好像兩個都有。
 
又比如:吃不健康的食物。你有發現嗎?許多不怎麼健康的食物都很好吃,同時可以讓你感到滿足和開心。這到底是愛自己還是不愛自己呢?好像也是兩個都有。
 
又例如委曲求全,如果真的能求全,那委屈還滿值得的。當然,如果只是委屈,而沒有帶來任何的好處,那就要另當別論了。
 
又例如:每天忙得很累,但是能夠得到比較多的外在成就,或者賺到更多的錢,來改善你的生活品質。這好像是一把雙面刃,有好有壞。
 
至於多愁善感,許多藝術家都是多愁善感的,那會激發他們的靈感,創作出偉大的作品。但是,過度的多愁善感,會讓人時常陷入憂鬱之中,這似乎不是什麼好事。
 
面對這類看似矛盾的現象,我們可以如何理解呢?我想在這裡分享我在飲食方面的經驗。
 
我曾經得過胃食道逆流。在得到胃食道逆流之前,我完全不忌口,什麼東西都吃,也喝咖啡、也喝酒。在得到胃食道逆流之後,各種刺激性的食物我都不能吃了,無論是炸的、辣的、甜的、冰的、太鹹的、有咖啡因的,我都不能吃。一吃,胃食道逆流就會發作。由於太多東西不能吃,又一時之間找不到替代品,我在一年之內爆瘦了二十多公斤,從八十八公斤一路掉到六十一公斤。那是很可怕的經驗,我自己當時也嚇壞了,以為自己會一直瘦下去,瘦到剩下皮包骨。很久沒見的朋友看到我,也以為我正在做化療。
 
如今回想,胃食道逆流是我不愛自己的結果,為了貪圖一時的口腹之欲,而嚴重影響身體健康。對我而言,得到了短暫的味蕾上的快感,卻犧牲了日後的健康,這就是不愛自己。
 
但奇妙的是,胃食道逆流竟然也成為我愛自己的起點,我不僅不能再吃不健康的東西了,也需要尋找替代的食物,讓自己健康回來。最後,我在蔬菜、水果、豆類找到了答案。有許多我以前不知道或者不會去碰的食物,後來開始進入我的飲食裡,像是藍莓、椰子、堅果、羽衣甘藍、黑豆等等。這些都是天然的食物,對身體都是很好的。
 
因此,所謂的愛自己,如果需要以傷害自己作為代價,那就是不愛自己。愛自己就只是愛自己,不會伴隨著傷害自己。
 
此外,還有一種不愛自己的行為,很常被忽略,那就是:想要成為別人,或者,會不斷地拿自己和別人比較,想和別人一樣好,或者想比別人更好。
 
由於這種現象很普遍,通常不會被認為是不愛自己。
 
我記得我在唸小學的時候,班上有兩位男同學,公認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。我不只在功課上想跟他們一樣,我也在其他方面模仿他們,像是走路的樣子、說話的語氣、手臂的線條。如今回想,實在可笑,但我當時真的每天都在處心積慮想要變成他們。由於我當時距離他們實在太遙遠了,所以我只有想成為他們,沒有想過要比他們更好。
 
大概不會有人認為,我選擇品學兼優的人作為仿效的對象是有問題的,相反地,這是很受到鼓勵的行為,所謂「見賢思齊」,不是嗎?
 
可是這意味著什麼呢?這意味著我不喜歡自己,我不想成為自己,我覺得自己不好,這其中對自己有很多的批判與指責。
 
對自己的批判與指責,是我們之後的課程將仔細談論的重點。
 
這裡我先回到我剛剛提到的,我在小學的時候想模仿班上那兩位好學生。最後我有成為他們嗎?沒有。不僅在成績上一直差他們那麼遠,我在走路、在說話、在手臂的線條上,也始終不像他們。
 
是我不夠努力嗎?或許吧。但有沒有可能是另外一種情形呢?我和他們是不同的人,他們有他們的獨特性,我也有我的獨特性,我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他們。
 
就像貓不可能成為鳥,蛇不可能成為老虎,牽牛花不可能成為玫瑰花,我們也不可能成為另一個人。
 
有意思的是,如果我們仔細觀察大自然,會發現:貓不可能成為鳥,也不會想成為鳥。蛇不可能成為老虎,也沒有想成為老虎。牽牛花不可能成為玫瑰花,它也沒想過要成為玫瑰花。他們只做自己。
 
只有人類不想做自己,只有人類一直想成為別人。
 
就像前面說的,想成為別人,意味著我不喜歡自己,我不想成為自己,我覺得自己不好,這其中對自己有好多好多的批判與指責。這是怎麼來的呢?是先天的?還是後天的?
 
仔細觀察嬰兒,會發現:嬰兒對自己充滿好奇,他們不會批判自己,不會指責自己。而我們都曾經是嬰兒,我們與生俱來,能吃能睡能哭能笑。但奇怪的是,十幾年過後或者幾十年過後,我們當中有許多人(也包括以前的我)竟然都變得吃不下或者吃太多,變得有睡眠障礙,變得哭不出來,變得沒有笑容。
 
我們到底怎麼了?為什麼會把自己搞成這樣呢?原因之一,就是我們逐漸不愛自己,不喜歡自己,不想成為自己,覺得自己不好,這些自我批判與自我指責,讓我們變成現在這樣。
 
因此,我們需要重新學習愛自己。
 
這一課最後,有個小作業要讓你今天來思考看看:從小到大,你曾經想成為哪些人呢?他們身上有哪些地方吸引你了?你最後有順利成為他們嗎?
 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 BY  羅志仲 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