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什麼是愛自己? 

你愛自己嗎?如果愛,你是如何愛自己的?

 

是在物質上滿足自己嗎?例如,吃一頓好吃的?買幾件好看的衣服給自己?換一輛很拉風的新車?買一台新手機?

 

又或者,你是在興趣愛好上滿足自己嗎?例如,唱唱歌、去旅行、去爬山、種一種植物、玩一玩手遊?

 

還是,你會把自己的外表打扮得很好,看起來很年輕、很漂亮、很帥氣?

 

或者,你是給自己一個舒適、可以獨處的安靜空間呢?

 

又或者,你是去上課學習新事物,上上理財課、畫畫課、舞蹈課,或者各種身心靈的課程呢?

 

什麼是愛自己?這個問題可能永遠不會有標準答案。有些人甚至認為,愛自己是一種自私自利。其實,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,他不會自私自利,相反地,唯有先愛自己,才有可能愛別人。

 

這話怎麼說呢?如果我不愛自己,我的內在便會匱乏和空虛,永遠不滿足,一直不自在,我就會想從外在的人事物來填補內在的無底洞,這樣一來,我對別人的愛也會是有所求的、希望得到回報的,這樣的人反而比較容易自私自利,比較容易對別人情緒勒索,因為他對別人的愛並不純粹,而是一種有條件的愛。這樣的人,你和他在一起,會覺得壓力很大。

 

而一個愛自己的人,他的內在是豐盛的、是富足的,他對別人的愛是無所求的、是不要回報的,他也不會對別人情緒勒索。他對別人的愛和付出,都是心甘情願的,滿心歡喜的,他完全不會覺得自己是在犧牲。這樣的人,你和他在一起,會覺得很舒服,很自在,很安全,沒有壓力。

 

這是我對愛自己的看法,它不是標準答案,如果你對愛自己有你自己的看法,那也完全沒有問題。

 

接下來,我們不妨想一想:當你愛著自己,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?是幸福嗎?是滿足嗎?是開心嗎?是平靜嗎?是喜悅嗎?是享受嗎?是放鬆嗎?是覺得很有生命力的嗎?或者是其他的呢?

 

這樣美好的感覺可以維持多久呢?幾分鐘?幾個小時?幾天?幾個星期?幾個月?幾年?

 

這樣的時間長度是你滿意的嗎?

 

以享用美食為例,如果這是你用來愛自己的方式,它帶給你的滿足感、幸福感、開心感可以維持多久呢?你會不會需要不斷地吃、不斷地吃,才能夠維持這種幸福感呢?又或者,這種方式會不會帶來一些比較不好的影響呢?例如:你會變胖、你的身體會不健康、你要花很多錢、你事後會感到後悔、或者內疚等等。如果你用的愛自己的方式,有這些不好的影響,那還叫做愛自己嗎?

 

又例如,有些人會去參加各種課程,參加之後,的確會感到能量飽滿,整個人又活了起來,覺得人生充滿希望。可是,幾天之後或者幾個星期之後,這種感覺就消失了。過了一陣子,又需要再去上課,來補充能量。

 

這幾年,我從事親子教育的工作,我的課堂上常常會有爸爸或者媽媽來參加,通常是媽媽居多。有些媽媽會告訴我,他們的孩子特別喜歡他們去參加親子教養或者身心靈的課程,因為回家之後,他們會變得很溫柔,每個孩子都喜歡溫柔的媽媽。但這個溫柔只能夠維持幾天。因此,下一次孩子又聽到媽媽要去上課了,他們就會覺得好開心。

 

我在2013年參加了人生第一場工作坊,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靜和喜悅,那個狀態持續了三天。沒錯,就只有三天。三天過後,就消失了。我有立刻再去參加工作坊嗎?沒有,因為我當時的經濟條件很困窘,只能夠維持自己的溫飽,實在沒有餘錢再去上課。

 

看起來,許多愛自己的方式,都有一個共通之處:那些美好的感覺,只能持續一小段時間。

 

有沒有其他的方式,是可以讓那些美妙的感覺持續更久的呢?甚至,可以成為你生活中的主旋律呢?

 

這就是這門課想帶給你的。你仍然可以使用你的方式來愛自己,但這門課會提供給你其他選擇。你不用放棄你原本的方式,你可以加入新的,和保留你原來的方法。

 

對於這套愛自己的課程,我想請你慢慢聽,每天聽一課就好,讓我們按部就班,越來越愛自己。

 

在這一課的最後,我想分享我愛自己的方式,以及我是如何讓平靜和喜悅成為生活的主旋律的。

 

我的方式是:讓自己專注在當下。

 

我在這裡沒有使用「活在當下」這個說法,因為這個說法已經太氾濫,已經被誤用了,我以前也從沒真正明白「活在當下」的意義,直到我讀了托勒的書。

 

我在第一次參加工作坊的時候,從我的學長李崇建那裡知道了托勒。我去找書來讀,讀不太懂,卻可以在閱讀時,體驗到我在工作坊裡感受過的那種平靜與喜悅,雖然只有一點點,但對我來說卻是如獲至寶。因為這意味著我可以自己在家練習,不需要一直去上課。

 

托勒的方法,就是專注在當下。他的幾本書,像是《當下的力量》、《修練當下的力量》、《一個新世界》,都是在講當下的重要。讀了他的書,讓我恍然大悟,瞭解到我之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,原來是因為我不在當下,我不是活在過去,就是活在未來。我會失眠,會需要吃六年多的安眠藥,也是因為我在睡前,不是一直想著已經發生的事,就是老是想著還沒發生的事。我一直沒有在當下,所以我才會睡不著。當我透過練習,能夠更多地專注在當下。我的煩惱、我的心理痛苦都大為減少,失眠也不藥而癒了。

 

在那以後,我每天練習托勒書中的方法,從2013年到現在,沒有間斷過,我越來越能夠體驗到當下的美好。當我專注在當下,就是和自己連結,那就是在愛自己。

 

專注在當下,是我用來愛自己的方式。這門課也會有一些內容跟這個有關。

 

祝福你,我們下一課見。BY  羅志仲 老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